資料庫使用說明

目錄

歡迎

歡迎您使用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維運之華人文化研究指引網 CCS Hub。

本網站結合四個資料庫、九種資料型態與四個研究領域,
期待透過一站式的資料整合、瀏覽、檢索,滿足您的研究需求。

 

您可以恣意瀏覽資料庫,使用篩選器功能來獲取新知,
您亦可以透過整合式搜尋,橫跨華人文化研究指引網多個資料庫,一次搜尋到所需研究資訊!

 

以下文件簡單說明本資料庫使用方法,您可以透過左側快捷目錄跳轉對應之章節。

如有任何建議歡迎透過臉書與我們聯絡喔!

首頁

在首頁中,你可以一次掌握本網站最新的資料收錄概況與快速進入四大資料庫瀏覽。

橫幅、公告跑馬燈與資料庫概況

首頁提供廣告橫幅,未來最新主打的策展資料將會在此呈現。

公告跑馬燈讓你快速掌握網站最新公告。

資料庫概況區域,顯示目前資料庫收入狀態。

您可以點「開始探索」進入主要入口選單。

入口選單

入口選單提供網站最重要的三大快捷功能,

您可以依照需求點擊「瀏覽資料庫」、「即刻檢索」與「貢獻資料」。

資料庫預覽

首頁提供四大資料庫進入捷徑,您可以在此選擇進入欲瀏覽之資料庫。

另外,本區域亦顯示四大資料庫最新加入的12筆資料,共48筆資料。

最新消息

您可以透過首頁的最新消息跑馬燈,或是網站最上方與最下方的選單進入「最新消息」文章列表。

進入「最新消息」文章列表後,會顯示最新的12則網站公告。您可以點擊公告標題查看公告內容。

您可以查看公告內容、分享公告內容,亦可以透過臉書與全球讀者留言討論。

瀏覽資料庫

本網站提供多種資料庫瀏覽方式,以下分別以資料類型瀏覽、研究類型瀏覽說明。

依照資料類型瀏覽

您可以透過首頁的「瀏覽資料庫」快捷區塊,或是網站最上方與最下方的選單進入「資料庫」列表。

本網站有「文本資料庫」、「影音資料庫」、「機構資料庫」與「工具資料庫」供大眾使用,您可以依照需要的資料類型進入相對應的資料庫瀏覽。

不同資料庫有稍微不同的檢索介面與條目展示頁,以最適合檢視的方式呈現。

文本資料庫

「文本資料庫」提供「Book|專書」、「Journal|期刊」、與「Paper|論文」三種資料型態。

您可以使用左側資料篩選,進一步篩選需要的資料(詳情請參閱 6. 篩選器)。

點擊「資料標題」可以近一步研究資料詳細內容。

您可以在這裡獲得該文獻的Metadata、作者資訊與詳細文字介紹,
若文獻有開放下載,您亦可在此下載或線上瀏覽內容。

影音資料庫

「影音資料庫」提供「Speech|演講」、「Moocs|線上課程」、「Tutorial|教學影片」三種資料型態。

您可以使用左側資料篩選,進一步篩選需要的資料(詳情請參閱 6. 篩選器)。

點擊「資料標題」可以近一步研究資料詳細內容。

您可以在這裡獲得該影音資料的Metadata、作者資訊與詳細文字介紹,
若影音資料有開放下載,您亦可在此下載或線上瀏覽內容。

機構資料庫

您可以使用左側資料篩選,進一步篩選需要的資料(詳情請參閱 6. 篩選器)。

點擊「資料標題」可以近一步研究資料詳細內容。

您可以在這裡獲得該機構的Metadata、聯絡資訊與詳細文字介紹,您亦可在此透過網路造訪該機構。

工具資料庫

「工具資料庫」提供「Database|資料庫」、「Tools|平台工具」兩種資料型態。

您可以使用左側資料篩選,進一步篩選需要的資料(詳情請參閱 6. 篩選器)。

點擊「資料標題」可以近一步研究資料詳細內容。

您可以在這裡獲得該工具或資料庫的Metadata與文字介紹,您亦可在此透過網路使用該工具與資料庫。

依照研究領域瀏覽

您可以透過網站最上方下拉式選單與最下方選單進入「研究領域」列表,你亦可雙擊最上方選單中「研究領域」按鈕,進入研究領域總覽介面。

您可以在研究領域總覽介面中,選擇欲瀏覽的研究領域研究群。

進入選擇的研究領域群後,您可以了解該研究群「研究方向」,您亦可以透過點擊按鈕到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官方網站深入了解該研究群之「研究團隊」與「研究概況」。

您可以點擊「檢索資料庫」,以該研究群為搜尋檢索條件檢索資料庫。

您亦可以將瀏覽該研究群的「熱門資源」。

整合式搜尋

您可以透過首頁的「即刻檢索」快捷區塊,或是網站最上方與最下方的選單進入「整合式搜尋」介面。

您可以直接在整合式搜尋欄中輸入關鍵字搜尋。

您也可以先指定「研究領域」,再輸入關鍵字詞檢索。這可以幫助您限縮搜尋結果。

在您輸入關鍵字的過程中,AI智慧型系統會猜測您要輸入的資料,以浮動式的視窗顯示在搜尋欄下方,提供您快速檢索。您可以直接點選欲詳細瀏覽的條目,深入了解該條目。

您亦可以點擊「查看所有結果」查看所有搜尋結果。

「查看所有結果」介面會顯示系統全文比對後的所有結果,方便您逐一比對。

您可以進一步使用左側「篩選器」將文字檢索結果進一步的限縮,精準化(詳情請參閱 6. 篩選器)

在這個頁面中的所有連結都會以「開啟新視窗」的方式開啟,方便研究者交叉比對文獻。

篩選器

在華人文化研究指引網的四個資料庫中,皆有提供篩選器功能。

利用篩選器的功能,您可以在搜尋關鍵字後進一步篩除不需要的條目,找到精確的關鍵資料。

以下以「工具資料庫」為例,解釋篩選器的基本使用原理。

在「華人文化資料庫與平台工具資料庫」中,上圖中左側紅色正方框即為「篩選器」。

以下圖為例,您可以在此選擇「工具類型」、「開放狀態」與「研究領域」。可以多選、複選。

以下圖為例,勾選「工具類型:平台工具」、「開放狀態:免費」,作為篩選條件後,不符合條件之資料會暫時隱藏,最後剩下三筆精確的搜尋結果。

您可以點擊篩選條件子右側的叉叉圖示,將該篩選條件取消。

您亦可透過右上角的「資料排序 Sort…」替檢索結果套用排序,方便檢視。

提供資料

您可以透過首頁的「貢獻資料」快捷區塊,或是網站最上方與最下方的選單進入「提供資料」介面。

歡迎點擊「貢獻學界動態資料」按鈕,進入「學界動態資訊填寫表單」介面。

在「學界動態資訊填寫表單」介面,您不需要登入即可建議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團隊收錄更多條目。有您的建議,我們能夠做得更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