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客家族群與閩南同胞先後遷徙台灣,在荒林、草莽間;甚或深山溪谷裡,默默地闢地耕耘,老實而謙卑地固守莊園,敦厚、務實與生長的土地相伴相依。客家族群的純樸、勤懇,成就了無數地的地「原鄉之美」,不僅是台灣的優秀族群之一,優異的表現更成為台灣多元文化的特色之一。

 

國家圖書館職司全國圖書文獻之徵集、保存,近年並從事地方文獻的徵集與掃瞄,目前已初具規模,蒐集了相當豐富之各種臺灣史料。其中,本館已建置完成之各類資料庫中兼亦包含許多客家文化的相關資訊。而本館自94年底受行政院客家委員會之託,建置「台灣客家數位圖書館」系統,將本館現藏之客家相關書刊、各類文獻資料予以有系統地析出、整合並數位化,使客家相關訊息能完整匯聚於「台灣客家數位圖書館」,有了全面性且便利的文獻資料庫,迅捷的資訊查詢及文獻提供機制,對客家文化的傳布得以真正產生實際的效益。

 

「台灣客家數位圖書館」系統內含豐富的客家專題圖書文獻、論文、期刊、客籍文學家人物資料,這些包括了文字、影像等各種型態的珍貴史料文獻,在經過詳細的詮釋分析,以及數位化的處理後,呈現臺灣客家文化的特色。「台灣客家數位圖書館」的建置完成,一方面得以充實館藏客家文獻,一方面期能藉以完整保存更多台灣客家文化的珍貴史料,為關心客家文化傳承的人士建置一座完善、便捷的「客家天地網」。

收合
Description
Show

整合式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