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電 腦 科 技 這 幾 年 的 進 步 速 度 堪 稱 一 日 千 里 , 影 響 普 及 各 行 各 業 ; 資 訊 高 速 公 路 、 資 源 共 享 的 觀 念 亦 蓬 勃 發 展 。 影 響 及 於 出 版 業 者 , 為 電 子 圖 書 出 版 改 變 了 紙 本 圖 書 獨 占 市 場 的 局 面 ; 影 響 圖 書 館 者 , 為 由 傳 統 存 放 紙 本 書 籍 的 圖 書 館 , 變 成 可 在 資 訊 網 路 上 使 用 的 無 牆 圖 書 館 ( Library Without Wall ) ; 影 響 及 於 教 學 者 , 為 單 向 平 面 的 傳 統 教 學 , 改 為 雙 向 多 元 的 媒 體 教 學 。

 

圖 書 館 儲 存 圖 書 資 料 的 形 態 , 從 紙 本 圖 書 擴 充 為 磁 碟 、 光 碟 的 電 子 圖 書 , 圖 書 流 通 的 方 式 也 從 紙 本 流 通 擴 充 為 可 藉 網 路 傳 輸 的 資 訊 流 通 , 資 訊 圖 書 館 因 此 逐 漸 成 形 。 紙 本 圖 書 與 電 子 圖 書 除 了 儲 存 工 具 不 同 之 外 , 紙 本 圖 書 提 供 傳 統 循 序 漸 進 的 閱 讀 方 式 , 電 子 圖 書 卻 能 提 供 跳 階 式 的 閱 讀 , 並 編 排 整 理 相 關 資 料 。 此 種 資 料 儲 存 、 使 用 形 態 的 改 變 , 可 使 圖 書 館 的 資 料 更 靈 活 多 樣 化 的 應 用 到 研 究 與 教 學 上 , 圖 書 館 對 教 學 的 幫 助 , 將 不 只 是 被 動 的 提 供 平 面 單 向 的 資 料 , 可 進 一 步 提 供 雙 向 互 動 學 習 的 功 能 。

 

將 電 子 圖 書 資 料 放 置 國 際 學 術 網 路 , 以 供 公 共 使 用 , 也 是 近 年 的 趨 勢 , INTERNET 網 路 上 已 有 許 多 公 共 資 源 , 國 外 有 一 個 Project Gutenberg ,約 有 二 百 五 十 本 書 可 供 免 費使 用 ,每 個 月 被 抄 走 的 電 子 文 件 已 超 過 十 萬 件 ; 國 內 中 央 大 學 數 學 系 單 維 彰 教 授 獨 立 維 持 一 個 【 東 坡 資 料 庫 】 , 提 供 中 國 文 學 、 中 國 詩 詞 、 佛 學 經 典 等 資 料 在 網 路 上 免 費 使 用 ( 本 系 統 之 唐 詩 三 百 首 便 從 東 坡 資 料 庫 索 取 ,謹 此 致 謝 ); 1994 年 9 月 ,美 國 政 府 也 公 佈 了 一 份 【 人 文 和 藝 術 上 資 訊 高 速 網 路 】 ( Humanities and Arts on Information Super Highway : A National Profile )草 案 , 這 草 案 意 圖 把 美 國 文 化 數 百 年 的 累 積 , 如 手 稿 、 文 章 、 劇 本 、 圖 嶼 、 樂 譜 、 舞 譜 、 錄 音 、 錄 影 、 圖 繪 、 雕 塑 、 畫 、 藝 品 等 予 以 數 位 化 , 以 便 日 後 能 放 在 資 訊 網 路 上 , 不 分 國 界 , 讓 人 人 都 可 取 得 ( 《 當 人 文 、 藝 術 遇 到 了 資 訊 技 術 》 謝 清 俊 ) 。 中 國 古 典 文 學 作 品 , 在 這 波 潮 流 中 , 怎 能 無 視 於 環 境 的 改 變 。

 

通 識 教 育 、 科 技 整 合 , 是 學 術 界 努 力 的 重 點 , 國 內 學 者 探 討 以 電 腦 設 計 輔 助 教 材 , 應 用 到 不 同 學 科 的 可 行 性 , 彌 補 課 堂 教 學 的 不 足 , 進 而 扮 演 家 庭 教 師 的 角 色 , 近 幾 年 來 蔚 然 成 風 , 儼 然 成 了 顯 學 。 國 外 早 有 成 功 的 例 子 , 1985-1991年 麻 省 理 工 學 院 Visual Computing Group 有 一 個 Athena 計 劃 , 完 成 多 項 多 媒 體 電 腦 輔 助 教 材 ; 史 丹 福 大 學 從 1984 年 在 美 國 IBM 公 司 的 贊 助 下 , 成 功 的 開 發 一 套 莎 士 比 亞 戲 劇 教 學 系 統 , 都 有 很 好 的 成 果 。

 

本 系 統 製 作 的 動 機 , 一 為 有 效 引 用 電 腦 科 技 , 再 者 , 中 國 古 典 文 學 多 樣 化 的 風 貌 , 使 國 文 教 學 的 內 容 , 除 了 解 析 形 式 、 探 討 內 涵 外 ,還 牽 涉 各 學 門 領 域 , 其 中 尤 以 音 樂 、 藝 術 、 美 學 最 多 , 較 之 其 他 學 科 , 有 更 迫 切 的 科 技 整 合 需 求 。 國 內 學 者 近 幾 年 來 探 討 以 電 腦 科 技 設 計 輔 助 教 材 , 應 用 到 不 同 學 科 的 可 行 性 已 蔚 然 成 風 , 儼 然 成 了 顯 學 。 然 而 , 以 電 腦 設 計 輔 助 教 材 , 學 生 可 於 課 堂 之 外 完 成 自 我 學 習 , 教 師 的 腳 色 , 準 備 教 材 的 方 式 , 以 及 課 堂 的 教 學 活 動 , 應 如 何 因 應 ? 電 腦 輔 助 教 學 是 否 可 以 完 全 取 代 教 師 課 堂 教 學 ? 都 是 值 得 深 思 的 問 題 。

收合
Description
Show

整合式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