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所藏雙紅堂文庫全文影像資料庫

所屬單位: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
The Institute of Oriental Culture, University of Tokyo
簡介

雙紅堂文庫的內容,是由長澤規矩也先生所收集中國明清時代的戲曲小說類古書,約550部(約3000冊)。這些書籍可細分為戲曲類380部、小說類172部。關於「雙紅堂」這個文庫名稱的由來,長澤先生是這麼解釋的。

「我的藏書目錄是仿效藤塚鄰博士製作的,最早的收錄年代是大正十四年。在大正十四年的九月十二日,我從琳琅閣書店那裡購買了宣德十年刊本新編金童玉女嬌紅記二卷二冊,但這本書遭到蟲蛀的情況相當嚴重,原主覺得沒辦法用了,才賣給琳琅閣的。因為這本書實在太破了,我便拿給和田萬吉博士看,並拿給池上進行重製,結果整本書籍的版面型式卻完全變成了日式。重製費用是書籍價錢的二分之一,而這就是雙紅堂這個名稱的由來。」

雖然文庫名稱的由來「嬌紅記」,現在並未收錄在雙紅堂文庫中,但文庫所收錄的書籍,都是長澤先生花費長年心力所收集而來,其中包括許多孤本、珍本,可說是我國屈指可數的一個珍貴文庫。此外,只要在檢索畫面按下「索書號順序」檢索按鍵後,資料就會按照長澤先生編輯的「雙紅堂文庫分類目錄」順序排列出來。

收合
Description
Show

整合式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