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 簡 介 緣 起 】

  歷史語言研究所在傅斯年先生擔任所長時期,即重金收購當時著名收藏家的珍藏拓片約四萬幅,拓片內容包括商朝甲骨文、陶文、磚文、先秦金文、璽印、封泥、漢代石刻畫象、歷代墓誌銘及佛教石刻造像等多種媒材,此外本所也保存了一九三0年代左右考古挖掘的大量的甲骨片和竹簡。此各式拓片和古文書為本計畫數位典藏的主題。本計劃首先推展的拓本數位化工作為「青銅器全形拓」、「漢代簡牘」「漢代石刻畫象拓本」及「佛教石刻造像拓本」四項。
  傅斯年圖書館現藏有一千一百餘件的「青銅器全形拓」,「青銅器全形拓」是一種結合墨拓技術與繪畫手法,用以表現青銅器三度空間器形和紋飾的拓本,除了拓片本身是藝術品外, 拓片上拓工和收藏家的印記, 書法更具有社會歷史價值。
  本所收藏的「佛教石刻造像拓本」搨自與佛教相關的造像碑、僧俗墓誌塔銘等,約有五千件左右。其內容包括造像者的發願文、造像緣起、寺院營建、法會的邑義組織與僧傳等,是中古時期重要的民間社會史料。
  在漢代簡牘方面,本所的收藏以一九三O貝格曼所挖掘”居延漢簡”為主,約一萬一千餘枚。這些漢代邊塞地區遺留下來的簡續,生動地記錄了西漢中晚期到東漢初期,當地軍民在軍事、法律、教育、經濟、信仰以及日常生活等方面的情形,是具史料價值的國寶級藏品。
  「漢代畫象石刻拓本」約1,400餘件。漢代人喜以雕刻或壁畫裝飾墓室和祠堂。刻畫的內容有鬼神、異獸、祥瑞、人物、建築、車馬、歷史故事以及田獵、農牧、娛樂等關於信仰和生活的描述,為了解漢代社會、信仰、建築及生活文化史重要材料。

收合
Description
Show

整合式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