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以下簡稱臺師大)典藏古籍包含善本書及線裝書共計25,880冊,分散存放於總圖書館及國文系。善本書計有宋本1部、元本1部、明本122部、清本、批校本、鈔本等66部,總數為1,633冊;普通本線裝書計24,247冊。其中《宋版孟子》、《隋書經籍志考證》、《翁批杜詩》、《新唐書糾繆》、《東華錄》、《白虎通德論》、《風俗通義》、《日知錄集釋》、《柳文》、《復初齋文集》、《小方壺齋輿地叢鈔》等極為珍貴,為臺師大圖書館鎮館之寶。

為妥善保存善本古籍,臺師大圖書館自民國91年9月起推動集中典藏,設善本書室,採恆溫恆溼設備,定期進行燻蒸、除蟲作業,並採閉架式管理,以有效保護善本古籍。且為兼顧利用之目的,編有「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善本書目」、「國立東北大學寄存線裝書分類目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普通線裝書目」三冊書本式目錄及陸續將善本圖書書目資料建入館藏目錄供讀者查詢用。

近年來資訊科技的進步促使圖書館不斷改善典藏品的利用方式,以提供讀者更便捷的服務。臺師大圖書館為方便讀者可以無遠弗屆地利用珍藏的古籍,也避免古籍因一再借閱而受損,特規劃數位化作業,於94年度申請教育部補助卓越教學計畫中提列「本校珍藏古籍及藝術品數位典藏」項目,自95年7月起,每年編列經費執行善本書掃描工作,截至109年12月止,已掃數量為513種,至目前建檔3,956冊、完成285,710葉。

自97年起,陸續建置善本古籍數位典藏系統,將已掃描之善本古籍全文影像上網供讀者使用。本系統將提供館藏古籍之相關書目資料,讀者可檢索古籍之類型、題名、作者、索書號、師大圖類目、版本、序跋題校者、出版時間、主題等,在校內網路可瀏覽到整部古籍影像,這批數位典藏品將可成為重要的漢學研究資源。

收合
Description
Show

整合式檢索